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让更多“土特产”出圈又​出彩
【信息时间: 2023-11-07 03:15:27   阅读次数: 】【字号

 天空湛蓝,阳光照耀,兵团处处是丰收的美景。

春华秋实,从阿尔泰山下到塔里木盆地,从沃野田畴到工厂市场,辛勤的人们正在欢快地忙碌——

秋风拂过阿尔泰山脉,在十师北屯市,一株株油葵形似金盘子,被颗粒饱满的瓜子粒压弯了腰。30余万亩向日葵进入全面收获期。

十师北屯市地处向日葵种植黄金纬度,具备日照时间长、冰雪融水灌溉等多个地理优势,已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瓜子种植加工基地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瓜子产业,十师北屯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以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优质产品和高端品质,打造瓜子产业。2021年,“北屯瓜子”地理标志入选国家级名录。

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十师北屯市持续完善瓜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和利益链,今年瓜子加工企业增至25家,产业集群效应明显。2022年,瓜子产业产值达到8亿元,产品远销欧洲、中亚以及东南亚13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个火红的辣椒,就像一颗颗红玛瑙铺满大地,在阳光的映衬下绚烂夺目。在二师铁门关市,辣椒采收、晾晒工作全面进行。小小辣椒,已成为职工群众致富的“红色产业”。

二师铁门关市光热充足、土壤肥沃,是新疆、兵团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二师铁门关市不断拉长辣椒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业链,持续做强辣椒特色产业,今年获批创建兵团级辣椒产业集群,覆盖焉耆垦区6个团场和1个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目前辣椒加工企业已有52家,年加工产值约达19亿元,辣椒色素、辣椒丝、辣椒酱等辣椒深加工产品热销全国。

在一师阿拉尔市,硕大饱满的红枣挂满枝头,人们开杆打枣,喜迎丰收。新疆红枣种植面积480多万亩,一师阿拉尔市占十分之一,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油莎豆收获正在紧张进行,其中五十四团种植油莎豆1.61万亩,成为目前全国油莎豆单体面积最大的种植示范基地,今年总产量约达8000吨,带动900余名职工群众就业增收。

在四师可克达拉市,一派“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的丰收美景,万亩“稻渔”共作示范田产出优质稻米。目前兵团已建成20余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水稻产量约占新疆四分之一。

……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兵团各师市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充分证明,“土特产”可以做成大文章。

兵团地大物博,100余个团场分布在南北疆广袤大地,不同的土质、气候等资源,赋予了兵团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势。近年来,兵团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联农带农四个方面下功夫,兵团特色产业发展正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今年兵团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评审工作已完成,兵团级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农业产业强团(镇)、5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获得认定。

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唱好“产”字歌。兵团将以更大力度做好“土特产”文章,在特色农产品稳量增量提质的基础上,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推动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将“土特产”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土特产”文章做得更好,绘出产业振兴、职工增收新画卷。

 


长宁唯一!这家供应天南海北土特产的商店,等你来~ 冰雪文旅热:顺丰让特产回家抢“鲜”一步,不再延误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