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大江时评:“互换特产”可以有,但不要有执念
【信息时间: 2023-08-30 20:49:44   阅读次数: 】【字号

最近,互联网各大社交平台上都流行起了“互换特产”的风潮,顾名思义,就是陌生网友口头约定,互寄家乡特产,本质上是一种线上陌生人社交衍生出的新模式,让人颇有新鲜感。有很多网友晒出了成功案例,也有网友曝光自己的“受骗”经历,比如有网友为对方寄去几百元的特产,到最后只收到两包纸巾;也有网友称刚寄出东西就被收货人拉黑,很伤人心。

  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生产和传播,让天南地北连接成了一个整体,也让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色彩”和“期待”,“互换特产”就是其中之一。应当承认,没有谁不喜欢可口又营养的美食,而“互换特产”这个互联网新事物,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参与者的好奇心,为宣传自己家乡的特产起到了一些作用。本来,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不破坏公序良俗,网友进行“互换特产”的活动也无可厚非,但实事求是地讲,从诸多失败案例来看,“互换特产”的行为需要人性的真诚来“背书”,如果双方有人对此偷奸耍滑,难免出现不好的体验,甚至有人从此不敢再次尝试,心灰意冷。

  有网友说,参加“互换特产”这种活动,想结果称心如意,很大程度上需要运气的加持,别无他法。话虽如此,但面对新事物,可以围观,也可以讨论,如果不顾一切、不明就里、不辨是非,盲目参与,那就要对行为实施的意义打个问号了。就以“互换特产”而言,自己能不能收到货?为对方邮寄的特产是不是敷衍了事?寄货的速度快不快?都在考验人性的真诚度。“互换特产”的活动到底能不能有呢?答案当然是可以有的,但一定要谨慎行事,放平心态,多吸取其他参与者的经验、教训,切莫对这个活动产生执念,否则耗费了精力和金钱不说,还越陷越深,到最后落得一场空,不值得。

  其实,“互换特产”这种存在未知数、与网上购物有着明显差异的互联网活动,还是能给人们很大的启发。比如,无论是在线上线下,做人做事的一言一行还是需要实实在在、坦坦荡荡,如果有人因双方都是“陌生人”就钻法律或道德的空子,把私心杂念付诸行动,就很可能得到一时的利益,却在今后其他领域栽跟头、停滞不前,典型的得不偿失。 

 


「理通三迤」以特色资源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透视社·民生沸点」互换“特产盲盒”兴起 收到惊喜还是遭遇欺骗?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