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理通三迤」以特色资源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信息时间: 2023-08-15 18:18:10   阅读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显然,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拉动乡亲们“钱袋子”鼓起来,就要坚持立足特色资源、培育人才专家、发展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以特色资源为依托,开发“土特产”。“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要立足当地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优势,坚定不移地走特色路、打特色牌,避免同质化竞争,守住本地土特产的“根”和“魂”,把“土里土气”的农副产品华丽变身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疙瘩”,切实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以农民为主体,培养“土专家”。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土生土长的劳动者最了解当地的一方水土,农民才是最懂农业的人。因此,要树立“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理念,保护、发掘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推动乡土人才回流;要充分发挥乡村人才的特长和技能,畅通乡土人才交流、学习渠道,培养乡土人才成为致富“领头羊”,使乡土人才真正富乡土,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

 以发展为路径,壮大“土产业”。乡村产业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产业链条短而不全,因此,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必须在“链”字上下功夫,要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通过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发展壮大乡村“土产业”,最终达到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目的,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奋战在乡村振兴道路的一线干部,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向前,铆足干劲加油干、热火朝天向前行,全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土特产、土专家、土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筑牢发展基础,真正让群众生活更幸福,让好日子更有奔头。 

 


福鼎:深耕“土特产”做出大产业 大江时评:“互换特产”可以有,但不要有执念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