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重庆特产战疫①|重庆农特产品集中“触网”,与企业建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信息时间: 2020-02-22 16:15:03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期间原本是重庆晚熟柑橘销售的旺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晚熟柑橘销售受到较大影响。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重庆多管齐下,畅通销售渠道,推动晚熟柑橘、滞销蔬菜销售。

重庆是柑橘主产区,常年本地市场仅能消化20%左右,80%需要运销至市外乃至国外销售。青菜头、萝卜也需外销一部分。受疫情影响,部分地方已出现农民卖难、外地经销商买难的情况。

据调查,重庆还有70余万吨晚熟柑橘未销售出去,包括塔罗科血橙、晚熟杂柑(W.默科特为主)、夏橙、晚熟脐橙等一系列品种,其中2月份应销24万吨。截止到2月14日,全市晚熟柑橘销售量近10%,不足为往年同期30%的三分之一。


为了推动晚熟柑橘等农特产品的销售,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市农技总站成立专门的指导组,与100家保供涉农重点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并抽调10名技术干部,与果蔬生产企业建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每天调度柑橘蔬菜购销情况,实际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依托网上举办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加强晚熟柑橘网上宣传、展销活动,促进晚熟柑橘销售;发动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柑橘、青菜头、萝卜等当季地产农产品加工数量;畅通市外销售渠道,建立运输协调机制,解决农产品外销运输中存在的困难;加强与京东、邮政快递、顺丰快递等网络销售企业的合作,多渠道把我市农产品销往市内外;发动和鼓励本地消费,将晚熟柑橘、蔬菜通过直销配送等方式直接送到各单位食堂、小区和市民家中。

疫情发生后,各主产区县也积极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促销。柑橘方面,各地积极利用疫情有所减缓,保供行业陆续复工的契机,及时出台优惠政策,如开州区销售一车柑橘(20吨),奖励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在高速路口确定专用上货点,与产地对接柑橘装运,防止人员频繁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无确诊或疑似病例的乡镇采摘、加工柑橘用本村本社农民工,可采用相对简单的防护措施即可开工复产,缓解用工慌和劳力紧问题。

目前,网上销售已经成为晚熟柑橘销售重要渠道。重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依托淘宝、京东、天猫等网上销售平台,开展网上销售。2月16日,为期1个月的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网上)开幕,同时开辟“农产品产销对接查询”专栏。截至 2月21日,经销商上线60家;种植企业、大户上线176家;果园机械等产业链企业上线6家;物流配送企业上线13家。累计成交23824.7吨。

 


星夜兼程,新疆特產運抵武漢 “江西原产地正宗南丰蜜桔小橘子特产”滞销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