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记忆中的年味:阳江特产炒米饼,象征团圆的粉
【信息时间: 2020-01-16 17:26:51   阅读次数: 】【字号

 去过阳江旅游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阳江的特产,一个是刀剪,另一个就是炒米饼(别称粉)。


粉酥是用糯米炒香了,然后磨成白粉,用白开水加白砂糖和成面团状,往里添加一点芝麻,炒花生,或者杏仁,再一撮一撮地装进硬木板雕刻成的印模子,用擀子夯实,再用竹片把印模的表面刮平,粉酥就那样铸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最后用一根结实的圆木棒子在印模子的背后一敲,粉酥就出来了。

最常见是圆形的粉酥,表面有精致的花纹和“福禄“之类的字眼;也有大概半块巴掌大的鱼形的粉酥,表面有栩栩如生的鱼鳞,小时候在我的眼里,这简直就是又好看又好吃的玩具!


现在,阳江常年有炒米饼可卖,多数是机器的产物。我记忆中的粉酥却是只有春节前才会用手工做的稀罕物。除夕前一两天晚上,一家大小围着一张桌子,分工合作,妈妈撸起袖子和米粉,我按照她的指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白糊糊的糖浆倒进面粉中间,哥哥负责夯实印模表面,姐姐负责用竹片把印模表面刮平,爸爸负责甩木棒子把粉酥从印模里敲出来,全制作过程从头到尾要忙三四小时,粉酥做得多的话还不止这么点时间呢!可是,一家人围成一个圆圈,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的,当时可能手脚会很累,可是多年以后回忆起来,这是多么难得的珍贵时刻啊!

刚从印模子敲出来的粉酥就可以吃了,但是为了储放保质时间长久,就要用一个个竹编的大框子装起来,架在木炭火盆上,让粉酥慢慢烘干,这样,它们就可以储放大半年以上,甚至放上一年也不会变质。粉酥虽然是过年才做的,过去农村人习惯做许多的粉酥储放着,它们就是扛饿的干粮,也是解馋的美味,不用花钱买的饼干。


大概是自从我读高中之后,我们家就再也没有做过粉酥,因为哥哥姐姐们都成家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过年宁愿买很多很多的饼干,谁都懒得费时费力做粉酥。于是,粉酥就成了只有每逢过年才会回忆起来的年味。粉酥越来越难得一见了,一家人也越来越难得一次团圆了,所以这年味才会如此诱人吧!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亮剑”维护春运市场秩序 临泽县乡镇"家乡土特产"变身"年货大礼包"走俏市场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