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亮剑”维护春运市场秩序
【信息时间: 2020-01-12 13:17:00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即将到来,1月10日起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正式开始,车站机场将是人流量将与日俱增,车站机场将面临学生放假、务工返乡、外出旅游三股往返客流共振,对火车站的运营和各项安全保障提出了很大挑战。1月9日下午,厦门市思明区梧村市场监管所针对辖区内火车站“厦门站”开展春运前监督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站内的食品店、便利店等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不少方便,人流量剧增也给食品安全问题带来不小考研,严控风险隐患是春运保障的重要一环。梧村所执法人员到辖区客流集中区域厦门站内检查了食品,特别是厦门特产、伴手礼食品的进货来源、索证索票等,并现场抽查了一些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整体情况较好,但在火车站内某便利店发现有少量盒装预包装食品放在木地板上。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商家当场整改、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并反复叮嘱商家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更要注重自身食品安全的操作规范,确保不出问题。

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是车站内长时间运行的特种设备,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此次检查的重要对象。检查人员重点查看扶梯是否通过年检、是否张贴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是否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是否及时进行维护保养等。

在自动扶梯前,梧村所副所长张柏林强调:“急停按钮很重要,在关键时刻是救命的按钮。”为此执法人员率先试验了自动扶梯的急停按钮是否有作用,现场试验出急停按钮可以使用。同时,执法人员检查也发现问题,维保质量安全承诺书过期,维保公示栏有两台梯今年的信息未登记,扶梯机房内有少量纸屑、机油、厚积灰,还有扶梯上被贴上了一个小广告。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和管理单位及时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执法人员督促使用单位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特别是春运期间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安排人员做好客流的引导,注意安全预警和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市场监管人员对火车站内零售商店货架商品执法检查。 主办方供图

针对春运期间的特点,张柏林副所长表示:“春运安全包括多个方面,对于我们来说食品安全及特种设备尤为重要,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我们要在春节之前对公众聚集场所及大型活动场所的食品及特种设备加强检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有计划、有部署地分期进行实施,且会一直持续到春节结束,确保春节期间人员安全。”

据悉,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近期正以厦门火车站、轮渡码头等及周边区域为重点,依职责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落实明码标价,特别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厦门特产、伴手礼等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春运市场秩序稳定。

 


台州年台州味 台州精品乡土特产暨美酒展销会明天开启 记忆中的年味:阳江特产炒米饼,象征团圆的粉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