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甘肃特产:戈壁之珍“头发菜”
【信息时间: 2019-12-10 09:06:25   阅读次数: 】【字号

 头发菜,又名“含珠藻”、“龙须菜”、“发菜”,因其色黑、形如乱发而得名。它鲜美可口、回味隽永,营养价值极高,又产于荒漠、半荒漠之地,故而又有“戈壁之珍”的誉称。

发菜是甘肃的著名特产之一,其主要产地在河西,其中尤以武威古浪、金昌永昌等地的发菜质量为佳绝。每年11月至翌年5月,是甘肃发菜的采收季节。此时河西的戈壁荒漠草丛中,溪流里,一丛丛天然生长的发菜,举目皆是。人们将它轻轻搂起,经过挑选整理、剔除杂质、晒成干菜,按质分级、精心包装,运往国内外市场。


发菜是一种野生的陆生藻类植物,属于蓝藻门,念珠藻科,念珠藻类。中国食用发菜历史悠久,据说,早在汉代,苏武在匈奴牧羊时,就“渴饮雪,饥吞旃”,“旃”即发菜的古称。到了唐代,已有人采集加工发菜作为商品出售。清代,发菜是向宫廷进贡的贡品。至今,甘肃的大小宾馆,在招待宾客时,都有几道用发菜做成的佳肴,如“酿发菜”、“金鱼发菜”、“和平发菜”、“绣球发菜”、“小鸭发菜”、“杏花发菜”、“月宫发菜”、“熊猫发菜”等,以谐“发财”之音,取“发财”之意。每年春节,亲戚朋友互相拜会,也均以发菜馈赠,表示“恭喜!发财!”的美好祝愿。


发菜不但脆滑细嫩,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利尿、化痰、清热解毒、顺肠理肺、滋补等功效。常食发菜,对高血压、佝偻病、营养不良、慢性气管炎、内热痰结、甲状腺肿大、妇女月经不调等病均有一定疗效。

青海湟源名特产品——陈醋

朝鲜族风味小吃之一:米肠

同安封肉——一块肉的传奇

苏北沭阳特色小果子

 


这种田螺是南方的特产,在广西是特色美食 泾县茂林镇:土特产“触网”香飘更远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