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南粤特产:韶关仁化白毛茶
【信息时间: 2019-05-22 22:18:28   阅读次数: 】【字号

 白毛茶是中国特种名茶之一,因茶芽粗壮,密披银色毫毛而得名。其内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茶多酚含量高,颇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红山镇是享誉一方的茶叶种植专业镇。该镇盛产享誉海内外的红山白毛茶(又名仁化银毫、丹霞银毫),历史上曾为朝中贡品,现为广东省特种名茶。茶叶是该镇的特色、主导农业产业,多年来,茶叶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历史悠久声名远播

仁化白毛茶历史悠久,中国茶叶研究所程启坤、庄雪岚两位研究员主编的《世界茶叶100年》中研究论证:“唐朝、五代韶州(后改名为韶关)的曲江、仁化等县均已产茶。”

据唐代陆羽所著的《茶经》记载:“岭南茶生韶州,其味极佳。韶州生黄茶,产于韶州各县。”

明嘉靖《仁化县志》土产类记载有:“茶类,有青茶、黄茶、甜茶、苦茶。”清康熙《仁化县志》和清同治《仁化县志》都有记载:“茶有白毛、黄毛两种,黄岭(今仁化县红山镇境内之黄岭嶂)山窝产白毛茶,时称白茅茶。”清代同治《韶州府志》卷十一物产篇记载:“毛茶出西山有白毫,苦涩大寒,消暑解热去积滞。”西山即仁化县董塘镇安岗云龙寺一带地区。据仁化县志记载,早在清朝嘉庆年间,仁化白毛茶就已成为朝中贡品。

随着近年制茶工艺水平和科技含量的进一步提高,仁化白毛茶的品质更优良、口感更独特。目前,仁化白毛茶除了畅销韶关地区,还远销广州、珠海、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和港澳地区以及湖南省和江西省等地,在广东省内和周边地区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仁化白毛茶凭着优良的品质收获了大量荣誉,在国家级和省级的茶叶评比中荣获多项殊荣。

优质环境打造好“茶品”

“品质好的白毛茶,不用喝就能闻出来,而品质好的仁化白毛茶,不用闻也能看出来。”这是当地茶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底气在于仁化白毛茶多年来锻造的好“茶品”。

仁化红山之所以能出品质好的白毛茶,与其优越的地理自然环境分不开。据悉,红山镇森林覆盖率达89%,地处高寒山区,辖区内平均海拔500米以上,而且高坪省级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红山境内,这些对孕育出好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红山镇境内烟竹、鱼皇、小楣水三个村是茶叶专业村,尤其是高坪自然保护区周围10多个自然山村,都是红山白毛茶的原产地。“这里山高雾漫、气候湿润、蒸腾量小、空气中负离子成分高,使得茶叶枝嫩性强,昼夜温差大及漫射的紫外线特别有利芳香型茶叶的生长。”当地茶农如是说。

仁化白毛茶产区不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茶叶生产上还严控农药使用,注重采用高效栽培技术及农业、物理、生物等无害化综合防治病虫害技术,注重绿色有机发展,努力提高茶叶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根据多年来茶场生化测定:蒸青样含茶多酚42.84%、氨基酸1.47%;干茶样含茶多酚38.31%、咖啡碱5.5%、水浸出物45.03%。

 


秀山携“非遗”赶西洽会 秀民族特色秀特产秀电商 企业有个“扶贫超市” 专卖贫困村土特产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