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昨日1小时气温骤降7℃ 后天最低温仅7℃
【信息时间: 2016-03-10 21:43:06   阅读次数: 】【字号

日偏食、大风、大雾、降温……昨天的厦门,上演了热火朝天的“天气(天文)现象大联欢”。而在昨天众多天气现象中,冷空气大军无疑唱了主角,不少市民在朋友圈上吐槽:“这断崖式的降温,把太阳都吓掉了一个角。”仿佛一夜之间,厦门重回寒冬。

1小时气温骤降7℃

“如果说上午10点之前是春天,那么10点之后就像跑步进入冬天。”用这句话形容昨天厦门的降温很贴切。根据市气象部门的统计,昨天上午10点多的时候,全市各区的气温都还在20℃左右。伴随着冷空气的入侵,10时后气温出现了大幅度的跳水,到了11时,大多数地区的气温出现了6℃-7℃的下降,岛内气温在14℃左右,岛外地区则在16℃左右。

更为惊人的是,以气象台狐尾山观测站为例,10时到11时这一个小时气温足足下降了7.4℃!气温下降的速度大约在1.2℃/10分钟。这也创造了今年以来单日内降温速度最快的纪录。到了昨晚,最低气温已经降至9℃左右,让市民感觉到寒冷的冬天又回来了。

后天最低温仅7℃

别急!最冷的时刻,还未到来。

厦门市气象台昨天16时30分继续发布强冷空气预报,预计今天到后天,厦门将出现持续三天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将出现在后天早晨,岛内最低温降至7℃,岛外山区可达3℃-5℃,高海拔山区低于2℃,有霜冻。

随着冷空气主体不断向南移动,冷空气的影响将逐步加强。未来三天,市民都将在阴冷的天气中度过。尤其从明天开始,一整天气温都在10℃以下。此外,接下来一直到12日,厦门都将处于低温阴雨天气当中。从后天白天开始,折腾我们数天的冷空气也终于要停歇一会了,之后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是阴雨天或将持续至18日。

释疑

为何天气如此多变?

早晨穿着春装还刚好,可到了下午再穿春装就是美丽“冻人”;早晨还雾锁厦门,到了下午就云开风起。市民不禁感慨:“不是我不明白,是这天气变化快。”

昨天的天气为何如此多变?市气象局介绍,昨天上午的大雾是由于厦门天气连续处于静稳状态,湿度不断增加,加上风力弱、水汽散不开,所以雾气弥漫;同时,由于冷空气没有到来,所以气温在水汽的保温作用下也比较高。但是,随后冷空气前锋到达,风力明显加大,静稳状态被打破,大雾也随即消散,气温在强冷空气作用下,快速下降,所以呈现出了一天内截然不同的两幅景象。

气象专家表示,进入3月,厦门逐渐开始从冬季进入春季,是季节过渡时期。在此期间,冷空气虽然整体北退,有时也能积攒力量,发送一波寒潮南下,将气温打回冬天,“倒春寒”会不时出现,天气也就经常变脸。

在此给大家提醒,在天气多变的时节,有关气温的预报“保质期”也比较短,提醒市民要注意关注最新的天气实况;其次,看气温预报不能只看最高,还要看最低。如果昼夜温差逼近或者达到两位数时,就要及时增减衣物。

 


“厦门大学法学教育事业发展基金”成立 一律师所捐资100万元 全网通高配64G 荣耀7厦门促销价2399元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