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信阳有一特产,曾被苏轼夸赞,还在万国博览会上与茅台同获金质奖
【信息时间: 2019-09-17 09:22:20   阅读次数: 】【字号

 信阳最具代表性的特产有什么?恐怕十个人里面会有八个会提到信阳的毛尖。信阳毛尖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在唐朝时期就已经负有盛名,当时信阳所产的茶还被列为贡品,一般人还没有资格享用;连大文豪苏轼都曾感叹过:"淮南茶信阳第一"。


信阳毛尖原来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在民国初年时,因信阳茶区的五大茶社产出品质上乘的本山毛尖茶,所以才正式命名为"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具有"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效。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同获金质奖,1990年信阳毛尖品牌参加国家评比,取得绿茶综合品质第一名,被誉为"绿茶之王"。


为什么信阳毛尖能久负盛名,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呢?这和信阳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密不可分。众所周知,种植茶叶对地貌、气候、土壤类型的要求较高,一个地区只有综合条件比较优越,才能产出质量上乘的茶叶。

信阳位于河南省最南部,地势南高北低。西部和南部为桐柏山、大别山,面积近70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7.1%,是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中部是丘陵岗地,合肥-潢川盆地西半部分,海拔50-100米,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信阳境内山地地貌多,排水性较好,适宜茶叶的生产。


在气候方面,信阳位于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地理分界线(秦岭——淮河)上,四季分明,春季阴雨连绵,季降水日数多于夏季,降雨量达250-38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26-30%。信阳春季多雨的气候特点,特别适合春茶的生长,而明前茶的质量也是最好的。

另外,此外,与温度较低的四川、湖南等南方省份相比,是茶叶生产的最北部地区,茶叶生长时间长,生长期越长,其品质越好。而且信阳山区土壤多为黄黑相间的砂质壤土,土壤深厚疏松,腐殖质含量高,肥力强。这里起伏多变,森林茂密,植被丰富,雨量充沛,云雾弥漫,空气湿润,特别适合茶叶的生长。


正是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才使得信阳毛尖名满天下。不过,信阳毛尖虽然名气大,质量上乘的毛尖售价不菲,但是却经常出现茶农经营困难,转让茶山的现象。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茶农们的不容易。


每年清明前,是茶叶采摘的最好时机,但是采茶工人力成本高,再遇上了春季少雨的时候,茶叶采摘更加困难,更没有采茶工去采茶了;茶农们辛辛苦苦采完茶叶之后,还要经过多道程序才能将嫩芽炒制成茶叶,其中辛苦外人难知,而最后茶叶利润的大头却被经销商赚走,也难怪有些茶农不愿种茶了。

当你喝着一杯信阳毛尖时,你能想到茶叶的由来如此繁琐吗?

 


印度人偷走中国的“特产”,大规模种植,如今有上百种吃法! 1200吨陕西特产浓缩苹果汁 将首次搭乘长安号出口俄罗斯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