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绿色发展:为更多青海特产贴上生态“标签”
【信息时间: 2019-08-10 10:22:57   阅读次数: 】【字号

 会展聚焦

  放眼今日青海,特殊的生态功能、敏感的生态环境、不可替代的生态战略地位,让青海扛起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

  近年来,青海立足省情实际,深入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一优两高”,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绿色有为中推动“青字号”生态产业产品向着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涵盖农业、工业等领域的牦牛藏羊、清洁能源、中藏药等特色生态产业产品正在围绕生态做足并做好“文章”,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愈加明亮。

  牦牛产业叫响绿色有机“牌”

  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享有“中国驰名商标”“第五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盛誉,其目前推出的藏牦牛肉干、藏牦牛派、藏牦牛肉香辣酱、手撕牦牛肉、藏牦牛肉冷冻冷鲜肉等产品,使得青海牦牛的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

  同样作为以研发生产藏牦牛肉制品为主的特色品牌企业,青海西北骄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品牌打造,逐步走出了立足青海、面向全国的发展之路。

  青海地处世界屋脊,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6%,天然草地面积0.36亿公顷,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为培育牦牛、藏羊等独具特色的优势农畜产品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立足省情实际,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牌,重点打造牛羊肉等特色优势品牌,努力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为我省牦牛产业发展确定了新方向。

  到2025年将青海打造成为全国牦牛特色产业优势区、全国重要的牦牛肉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全面确立青海牦牛在全国乃至世界牦牛产业中的中心地位。

  为推进青海牦牛产业发展,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青海现代牦牛产业体系,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今年3月,我省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在我省启动。

  前不久,经过20余年科研攻关和自主创新,全球首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在我省培育成功,填补了牦牛以无角舍饲化为主体品种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大动物育种方面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擦亮生态底色、做足生态文章,我省一度在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中找优势。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青海牦牛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初步形成,牦牛相关产品种类达到200多种,相关数据显示,全省现有140多个牦牛肉品牌和20多个龙头加工企业。

  “风光”产业尽显青海风光

  地处青海的龙羊峡水电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装机容量85万千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展现着青海光伏产业发展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紫外线辐射强、“风吹石头跑”,这一现象如果是过去青海发展的劣势,那么如今已经成为了青海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日青海,从共和盆地到柴达木盆地,这里已经成为根植生态产业的绿色沃土,一块块深蓝色光伏电板、一个个迎风转动的风机,借风借光的清洁能源产业乘势向前,青海正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去年,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建成后,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

  继创下“绿电7日”和“绿电9日”的世界纪录后,今年6月我省又再次在全省境内实现连续15日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风光”产业再次让青海尽显“风光”。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结合发展实际,从提出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不断引进项目落地,加大政策扶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再到目前我省正在围绕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目标,一项项绿色有为的时代创举,是我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时代之举。

  今年6月,《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青海可再生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6.5%和86.2%,居全国前列。新能源装机达到1229万千瓦,首次超过水电装机,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9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同时,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光伏领跑者基地、多能互补基地、槽式光热电站、光伏发电实证试验基地等一批示范项目投入运行,有效带动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省全力打造海南、海西两大“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加快推进青海到河南特高压外送通道、抓紧启动第二条外送通道前期工作,持续打造清洁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产业正在向结构更优、动力更足、实力更强、效益更高迈进,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指日可待。

  藏医药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走进青海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全省首条药品单品生产线上,其核心药品“安儿宁颗粒”正在完成最后的包装,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企业先后多次更新生产设备,如今产量翻了几番,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为我省单品销售过亿的中藏药明星产品。

  青海是中藏医药传承兼收并蓄之地,传承发展中藏医药事业是职责所在,推动中藏医药产业化是绿色发展所需。

  今年召开的全省中藏医药发展大会指出,要立足青海气候和地理、文化和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传承创新中藏医药事业,普及推广中藏医药服务,守正出新中藏医药产业,历久弥新中藏医药文化……

  为推动青海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我省出台《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25项具体措施升级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

  青海藏医药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依托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产业集群、产业链耦合为基础,成功开创藏医药发展“青海模式”,通过积极打造“七位一体”独有发展模式,加大产业集群,力促藏医药迈向高端发展之路。

  “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养生保健、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使相关产业及资源有效整合、相互融合、优化配置、高度共享。

  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藏药生产企业41家(占全省医药企业的80%),拥有338个中藏药品种,416个中藏药批准文号,初步形成以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藏医药产业集群。

  在如今的青海大地,“金诃”“久美”等一批重点藏药企业已逐步发展成集藏医学、藏药生产、藏医药学科研和藏医药学教育为一体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为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挖掘整理了七十味珍珠丸、红珍珠丸、二十五味松石丸等一批藏药复方品种,研发了珍龙醒脑胶囊、藏降脂胶囊等10余种新产品和5种国家重点产品。且多款医药中间体和健康食品已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产业产品,青海势在必行;打造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绿色青海,青海任重而道远。(宋明慧)

  让世界认识“花宝”让“花宝”走向世界

  一步入国际会展中心的A馆内,绿色、环保、简洁、大气的装饰风格首先映入眼帘,全景式地展示着国内外的绿色生态产品。

  “给我来两盒蜂王浆冻干粉,你们新推出的这个产品真的不错,我喝过后明显感觉到了它特有的功效,这一年我感冒也少了,能在展会上碰到我一定多买两盒,比在外面购买时价格要优惠。”西宁市民夏淑琴站在花宝蜂业展柜前说道。

  青海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优质蜜源基地,面积近300万亩,青海盛产的油菜蜂蜜、油菜花粉、蜂王浆均被国内同行称之为极品。

  当问及青海的特色农产品众多,如何打造一个含金量高、影响力大的品牌,让其走向更大的市场?青海省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的副总经理王丽华说道,花宝蜂业,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一方面靠的是一个“老”字,工艺配方久远,从1951年沿用至今。另一方面靠的是一个“新”,大胆创新工艺技术,将传统老配方与新工艺完美结合后,使所生产的每一瓶结晶蜜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产品品质在36个月内不发生任何变化,营养成分也不流失。这是花宝蜂业在面临市场起起伏伏的大潮中,所绽放出的独特魅力。

  今年花宝蜂业计划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绿色产业园投资1.85亿元,分三期五年至2022年,建设一个国内最大、西部地区一流的青藏高原优质蜂产品科技产业园。主要建设青藏高原蜜蜂博物馆、万亩高原特色蜜源植物花海、青藏高原蜜蜂研究所、现代化智能蜂产品全自动流水线、高原特色蜂产品展销中心、高原蜂产品交易市场等,该产业园最终以国家4A级工业旅游观光工厂为建设目标,建成后集旅游、科研、生产为一体,年可实现蜂产品(包括蜂具、蜂药等)交易量达12.45亿元,接待游客50万人,实现就业人员240人。

  花宝蜂业已走过68个年头,“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来参加藏毯国际展览会暨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希望通过展会扩大国内国际‘朋友圈’,提升影响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有所发展壮大。”王丽华说。(董洁)

  记者随笔

  恪守绿色发展理念倾力打造绿色产业

  绿色产业是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青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实践证明,生态地位特殊的青海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恪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发展方式变革、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充分利用优良的太阳能资源和丰富未利用的土地资源优势,正在全力打造海南、海西两大“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一批批光伏、风电等项目落地,清洁能源产业链不断完善,清洁能源示范省加快推进。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批批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在绿色能源支撑下实施绿色化改造,众多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等产业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如今的青海,借助特殊的地理、气候等条件,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生物、现代农牧业等产业呈现出发展势头良好的态势,枸杞、藏药、菜籽油等资源丰富,牦牛、藏羊、冷水鱼等物种多样,生态环境良好,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我省正在积极探索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发展以生态为基的绿色产业。

  立足资源优势,彰显发展特色,补齐发展“短板”,一批批以生态保护优先发展起来的绿色产业技术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绿色产业促进青海正在实现绿色“超车”。

 


吉旺土特产品——土特产采购平台 行销梨山特产 乐桃桃当1日店长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