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国一“特产”传到西方,引起独立战争,直接让一个国家独立了
【信息时间: 2019-05-27 10:23:17   阅读次数: 】【字号

 18世纪中后期,瑞典王国的宫殿中,国王正在高高坐在皇位上,不过却满脸愁容高兴不起来,就在不久之前,一位大臣向他禀告,从遥远的东方,有人带来了一些奇怪的树叶,这些叶子能用来泡水喝,不过没接触过的人对此表示怀疑,担心会因为饮用这种叶子水而丧命。

国王也没有饮用过,为了证实流言真假,只好找人来试毒,命人从监狱中抓来了两个即将执行死刑的人,国王下令这两个人其中一个每日饮用茶水,另一个则喝咖啡,想要用他们两个进行对比,结果过了几十年,饮用咖啡的人先于另一人死去,而饮用茶水的人则无疾而终。

现在想来这就是一个奇妙故事,间接证明了西方对于茶叶的态度,实际上自从茶叶进入西方以后,长达3个世纪的时间,都被认定是一种毒物,英国建立起殖民统治以后,印度等地曾向英皇室进献茶叶,以此来讨好那些贵族夫人,一些人为了彰显个性开始饮用茶叶,不过因为担心会中毒,只好在饮完茶之后继续饮用烈酒解毒。

 

茶叶作为东方的“特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2世纪,大概过了一千多年以后,才传到了西方,16世纪中期,许多西方旅行家在他们游记中提起茶叶,荷兰人登上历史舞台以后,开始进行茶叶贸易,随说如此,茶叶并没有引起西方重视,依旧被视作有毒之物。

从中国的记载中可以发现,1706年,英国商船在广东靠岸采购茶叶,不过数量极少,主要产品还是丝绸,但是在10年之后,茶叶则成了主要出口货物,商船所携带茶叶占据货物80%,价格也十分昂贵,后来北欧地区全面接受茶叶,成了东西方交往的重要物品,也是贸易公司的抢手货,甚至一些人争先恐后的到中国抢购茶叶,可见其中的利润有多大,也能看出茶叶已经得到了西方全面认可。

相较于欧洲来说,俄国则更早接触到茶叶,曾经有一群俄国人前往蒙古访问,带去了本国珍贵的貂皮,作为回报大汗回赠了茶叶,不过俄国人对茶叶一无所知,还以为是一些无用的树叶,经过一番劝说以后才情愿带走。

 

使者将茶叶带回到王宫,沙皇命人沏好以后,整个皇宫都弥漫着一股香气,自此以后俄国也开始将茶叶当做饮品,随着全球各地对茶叶的认可,其中的利益越来越大,许多国家将其视作奢侈品,提高关税限制,进而激发了走私活动。

欧洲人虽然已经喝了几个世纪,却从未见过茶树的样子,因为一些政策限制,中国虽说开放通商口岸,却禁止外国人踏足内地,自然没有机会见到茶叶真正的样子,而这种神秘的之物一直是西方人好奇的地方。

为此欧洲人从未放弃寻找,甚至找到一些传教士混入商队中,长时间接触贸易口岸,最终才搞明白了茶叶是如何制成的,传教士克鲁兹将自己的见闻写成了一本书,专门向西方介绍茶叶的来龙去脉。

 

这本书在欧洲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冒险家看到中国有这么多无价之宝,都动了心,想要从事茶叶贸易,甚至想要自行进行种植,尤其是英国,看中了其中隐含的巨大利润,为了获取优良的茶树种,英国政府授意东印度公司盗窃犯福琼前往中囯盗取茶叶种植技术,随后在南亚殖民地推广,从而在全球获取利益,这就是英国人的如意算盘。

福琼为了完成使命吃了不少苦,首先就是伪装成清朝人,只能剃发留辫,随后开始了自己的冒险经历,福琼在自己的传记当中曾提到过,他曾在一个花园中发现了一株造型奇特的植物,刚想着去挖,猛然间想到如今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可不能胡来,只好找到附近一家客栈,坐了下来。

福琼一边吃饭一边打探消息,询问店家这些树究竟什么来头,得知这就是自己寻找的茶叶之后,福琼请求店家能给他一些种子,随后福琼又从各地搜集了不少茶叶种子,甚至还有一些小的植物标本,一番花言巧语以后,又哄骗了几名茶工,随他一同返回。

 

福琼出色的完成了任务,随后在印度开始自行种植茶叶,19世纪后期,印度出现了大批种植园,茶叶也成了最重要的出口物资,英国趁机崛起,在全球主导茶叶贸易,与之而来的后果就是原产地中国所占比重急剧下降。

福琼的到来还改变了一个固有的印象,很长时间内,西方一致认为红茶与绿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结果福琼发现在这两种茶叶只是在制造工业上存在差别,其余地方几乎都一样,还请来专家证实了这一说法。

英国还曾向美国殖民地加收关税,尤其是茶叶税,每磅茶叶加收3便士,以此来维持庞大的驻军开支,由于英国是美国唯一合法的茶叶进口产地,因此这些赋税无法避免,不过这些法令引起美国人不满。

 

关闭数个通商口岸来抗议,见到英国运来茶叶之后,美国人民群情激奋,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活动,要求商船原路返回,尤其是在波士顿,双方正面交锋,一群美国人登上英国商船,将其中的茶叶箱子扔进海里,英国政府关闭口岸,随后派出军队,茶叶间接成了独立战争的导火索之一。

18世纪之后,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了手工业与农业的结合,开始有了自给自足的基础,欧洲等地的产品无法打入中国市场,中西贸易开始了崭新的交易方式,西方人开始用白银交换东方的茶叶。

然而这种贸易最终导致中国堆积了大量白银,而英国却出现了财政赤字,为了避免巨大的贸易差,英国人开始寻求其他的物品,成立鸦片公司向中国倾销鸦片,导致鸦片战争爆发,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无论是美洲大陆上的独立战争,还是中国的鸦片战争,总能找到茶叶的身影,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树叶”却拥有着改变历史的能量。

 


企业有个“扶贫超市” 专卖贫困村土特产 厦门:海防小城变身国际花园城市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