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同安祥平祈福甜粿重达1500斤 寓意“年年高
【信息时间: 2019-02-14 18:46:06   阅读次数: 】【字号

 寓意“年年高” 祈福甜粿重达1500斤

祥平“大笼甜粿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六批省级非遗推荐名单

 

人们竞相与大笼甜粿合影沾喜气。

 

清代保存至今用于制作大笼甜粿的模具。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蔡力 黄秀萍)昨天是正月初九,厦门同安祥平街道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如期登场,凤岗社区洪氏宗祠门口,两柱约1500斤的大笼甜粿(年糕)惊艳亮相,蔚为壮观。

这是祥平街道凤岗社区岗头恢复制作大笼甜粿民俗的第9个年头。据同安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正月初九岗头制作大笼甜粿敬天公的习俗及其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堪称闽南一绝。目前,祥平“大笼甜粿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进行公示。

9年连续报道提升知名度

列入省级非遗推荐名录

昨天一早,凤岗社区人流如织,洪氏宗祠门口,每柱700多斤的大笼甜粿十分壮观。“一到农历正月初九,我们就有蒸不完的大笼甜粿,一年更比一年高。”凤岗社区老人协会会长洪振宗说,相比9年前,今年的大笼甜粿更大更高了,蒸制大笼甜粿已经成为祥平凤岗人的年度民俗大事。不少远嫁的凤岗女儿,也在昨天回到凤岗,共庆佳节祈福。

9年前,曾刊发了《祈福甜粿一个700多斤,消失60年的民俗同安重现》,报道祥平街道凤岗社区岗头恢复制作大笼甜粿的民俗。该民俗可追溯至清朝早期,本报连续报道9年,这项民俗的知名度也逐年提升。2013年,“岗头大笼甜粿手工制作技艺”正式入选市级非遗名录。

洪振宗说,令人兴奋的是,“岗头大笼甜粿手工制作技艺”冲刺省级非遗有了新进展。记者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获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于去年12月进行公示,由同安区祥平街道凤岗老年人协会申报的“大笼甜粿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新增项目名录,属于“传统技艺”类别。

 


“此心安处是吾乡”——厦门台胞眼中别样的年味儿 厦门今年共安排市重点项目357个 项目总投资8885.1亿元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