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此心安处是吾乡”——厦门台胞眼中别样的年味儿
【信息时间: 2019-02-09 15:09:53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华社厦门2月9日电(记者付敏)春节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己亥猪年春节期间,不少厦门台胞留在大陆过春节,在别样的年味中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来自台中的许展荣自2007年开始在大陆创业,今年是他在大陆度过的第八个春节。

  同台湾一样,在厦门,红龟粿是新春时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把捏好的糯米包上馅料,往龟印上一扣压,一个布满花纹的红龟粿就成形了。

  “红红的粿糕,让人感受到新年的喜庆吉祥,乌龟的造型也很可爱。更重要的是,厦门的红龟粿就是记忆中阿嬤以前做出的味道。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很喜欢。”许展荣说。

  除夕夜晚,许展荣和很多台商一起围炉,吃水饺象征元宝,吃鱼象征年年有余,吃火锅象征家人团圆。

  在许展荣看来,春节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最为隆重的节日。

  “在台湾过春节,与大陆各地可谓大同小异:扫尘、贴春联、贴‘福’字、置天地桌、守岁、祭祖。”许展荣说,“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伦理观念。”

  新的一年,许展荣期待继续开拓大陆电商平台,持续引进台湾的优质产品到大陆市场。

  另一位台胞陈清隆表示,更喜欢在厦门过春节,因为这边“年味儿”更浓。


“厦门的大街小巷春联高张,彩灯绚烂。”陈清隆说,“到处生机勃勃,一片喜气洋洋。”

  过年是团圆的节日。在大陆多年,因为工作关系,陈清隆都没回台湾过年。与往年一样,他召集了十几个没回家的台胞,与自己的员工一起,在自己开办的马克客栈庭院内,一起打火锅围炉。

  “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吃着饺子、年糕、白切鸡、丸子,谈笑风生,就是一大家子的感觉,暖暖的,很温馨。”陈清隆说。

  今年大年初一,陈清隆还参与了厦门金门同放焰火活动。交错变幻的焰火五颜六色,配合着特效花束等高科技表演效果,让厦金海域变得绚烂无比。

  陈清隆说,满天的绚丽焰火,透过浅浅的台湾海峡,互相传递新春祝福。

  陈清隆到过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他决定定居厦门。

  “人就像南飞的大雁,生命中有一种力量始终在呼唤着我回家;厦门,就是我的家。”陈清隆说。

 


厦门2018年实现GDP逾4791亿元 厦门同安祥平祈福甜粿重达1500斤 寓意“年年高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