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专家把脉厦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信息时间: 2018-06-15 13:38:20   阅读次数: 】【字号

 (厦门日报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陈征锋)2016年,厦门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开始起航,经过两年的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个个富有特色、发展形式新颖、充满生机活力的特色小镇在厦门崛起。下一步这项工作该如何更好地推进?

  昨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为期两天的培训,5位专家从特色小镇的发展趋势、政策导向和创建经验等角度,把脉我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区及各特色小镇的代建、运营方等120余人参加培训班。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集成完善、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是我市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探索新实践,是实践“五大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是以人为本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增强我市干部建设特色小镇的能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特色小镇相关工作。

  注重鲜明特色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2016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政策推动特色小镇发展。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目前,特色小镇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定位不准,特色小镇当作小城镇建设,穿新鞋走老路;简单模仿生搬硬套,同类小镇太多,特色不突出等等。

  乔润令特别强调,特色小镇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特色是小镇定位的关键,要改变单纯求大、求量的思想,追求质量、品位和魅力,做到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美和小而精;小是其独特优势,不要克隆大中城市形态,做到小尺度、小规模;大工业不适合小镇,以人才为核心、创新为特征的新兴产业,比较适合特色小镇模式,比如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动漫、大数据等。

  “各地条件不同,特色小镇建设不要千篇一律,千镇一面,要依托当地的资源和优势,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局面”,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指出,特色小镇在规划的时候要“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要注重既宜居又宜业,这跟产业园区是不一样的,“特色小镇要坚持品质优先、坚持特色为王、坚持创新为魂、坚持市场为主,它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新理念新思想去更好地推动”。

  注重内涵挖掘 推进差异化发展

  特色小镇源自国外,浙江是中国版本的发源地。以浙江为代表的特色小镇的提出与建设,对于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发展中小城镇的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培训班上,两位来自浙江的专家,介绍特色小镇建设的浙江经验。

  特色小镇打造,既要“面子”,也要“里子”。“特色小镇不是简单的美丽风景,还需要融入产业功能、文化功能和社区功能”,浙江省发改委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费潇表示,特色小镇非镇非区,要坚持把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的创新载体来抓,“要注重特色内涵挖掘,推进差异化发展”。他介绍说,浙江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形成了一套务实而创新的工作举措,包括宽进严定、动态培育、实绩摘牌等。

  杭州市发展规划院咨询部主任黄群指出,特色小镇与传统开发区不同,从产业看,要从 “低小散”升级为“高精尖”;从环境看,要从“脏乱差”脱胎为“绿净美”;从功能看,要从“大车间”转型为“新社区”。与此同时,特色小镇还要突出文化特色,讲好小镇故事。

  注重产业发展 形成产业集聚生态圈

  黄群还表示,每个小镇要紧扣产业升级趋势,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高端人才,培育行业“单打冠军”,争当“火车头”,构筑产业创新高地,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郭铁民同样认为,“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一个‘特’字,其中特色产业是‘特’的灵魂,要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聚生态圈,实现‘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 。

  他提出“123456”六项指标,其中,1是指有一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2是指有两个以上龙头企业,集聚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3是指特色小镇适宜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4是指财政收入能够达到4亿元;5是指聚集人员达5万人以上;6是指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在6000元以上,“通过指标的量化,推动特色小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背景】

  厦门特色小镇

  一共多少家?

  目前,我市省级特色小镇有3家:2016年9月集美汽车小镇纳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2017年12月集美动漫小镇、翔安大嶝台贸小镇2家正式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市级特色小镇有6家:翔安澳头渔港小镇、翔安新圩食尚小镇、湖里特区1980文化小镇、同安汀溪康养小镇、思明滨海文创小镇、海沧东孚香草小镇等6家于2017年8月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

  正在培育的区级特色小镇主要有3家:翔安马巷桐梓新村、湖里“云创智谷”科创小镇、湖里凤头渔村特色小镇。

  【同步】

  加大政策力度

  发展特色小镇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我市加强整体规划,突出产业特色,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强化工作机制,市城镇化办牵头各区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各区均成立了区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各小镇均有区领导挂钩推进。

  在整体规划方面,我市完善空间规划,形成有显著特色、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空间布局,加大力度吸引细分产业集聚,突出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

  按照创建规划进行项目策划,我市形成了特色小镇建设创建项目库和项目工程包,按年度下达投资任务,并定期汇总项目进展情况,不断推进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6年,我市出台意见,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对特色小镇建设给予支持,今年初又发文明确对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小镇,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市级预算内基建资金再给予1000万元的配套支持。

 


厦门举办海峡两岸区块链应用与合作研讨会 厦门端午趣味习俗:一百多年前外国人和厦门人比赛“抓鸭子”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