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举办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广开就业创业大门
【信息时间: 2017-06-22 20:46:00   阅读次数: 】【字号

厦门和台湾隔海相望,因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等优势,到厦门读大学的台湾学生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在厦门高校就学的台湾大学生共计692人,2014年增长到800多人,目前已近千人。在大陆高校就学的台湾学生更是超过万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意将就业、创业梦想根植大陆。为此,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在厦门人才市场举办,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制了丰富的支持政策,提供实习见习、就业、创业等全方位服务。
  实习见习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本届对接会特别设立“实习见习专区”,为可接收台籍见习生、实习生的相关用人单位和有意在厦门实习见习的台籍大学生提供现场供需见面直洽平台,促成台湾大学生在厦实习见习,留厦就业创业。
  在对接会现场,很多台籍学生走到台湾实习见习区所在1073至1075展台,或驻足了解,或积极向参会单位介绍自己。
  在华侨大学读建筑专业大三的王子衍是台湾南投县人。他告诉记者,他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都在厦门,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将来也肯定会在厦门工作。这次来对接会,就是希望先了解一下厦门的就业市场环境,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实习见习机会,好提早准备。
  厦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去年初出台以来,已有35名台籍学生完成了在国企或街道的实习锻炼。根据规定,符合《厦门市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的企业接收台籍应届毕业生在厦实习,并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的,可为台籍应届毕业生申请每月1980元的实习补贴和每月500元的租房补贴,并参照厦门生源毕业生职业见习补贴标准发放实习补贴。
  就业方面,此次对接会吸引了近两百家用人单位竞相参与,尤其民营企业占比最多,厦门银祥集团、金牌橱柜等知名企业均到会揽才,提供了机械、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等行业的大量岗位。
  华侨大学材料专业大二学生祖泰霖是台湾新北市新店人,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跟随父母在大陆生活。“厦门和台湾环境、语言、饮食等习惯都接近,在这里待久了,完全就是家的感觉。”祖泰霖说,现在大陆的创业就业环境都比台湾要好,将来毕业毫无疑问会留在大陆。
  “创客+空间”组合的众创空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火热前沿,也受到越来越多台湾人才的关注。厦门市人社局人才开发调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对接会首次特别设置“众创空间专区”,吸引12家众创空间积极参会,涉及文创、教育、电商、创业投资等领域。
  来自台北市的艾德轩中学期间跟随父母在苏州读书,如今父母都已回到台湾,他自己却留下来在华侨大学读书。他对餐饮业很有兴趣,读的是和食品相关的微生物专业硕士。
  “我倾向于自主创业,将来要做自己的餐饮企业。不过,为了积累经验,还是要先就业,所以这次来既看看有没有满意的创业平台,也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就业机会。”他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上千名台湾学生和毕业生参加,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幼儿园就在厦门或者大陆其他城市就读的“资深”台生。他们中很多人表示,大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创业环境,今后会选择扎根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经济日报 记者 薛志伟)

 


巴西外长:支持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今年前五个月厦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7.19亿元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