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岛内力争8月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信息时间: 2017-02-27 15:5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按照目标要求,到2017年8月底,岛内思明、湖里两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17年底,集美区、海沧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0%以上,同安区、翔安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以上,岛外各区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到2017年底,全市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5%。
伴随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856亿吨。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这些垃圾,所用卡车长度近50.4万公里,能绕赤道12圈。而在厦门,垃圾量大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目前,厦门日均生活垃圾量已接近5000吨,其中,超过60%的生活垃圾直接填埋,位于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的垃圾填埋场已不堪重负。开展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助力我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必由之路。

 


 

我市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科学筹划、循序渐进、蹄疾步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与清洁直运相结合理念,推动源头、中端、末端处置分类的生活垃圾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垃圾分类工作逐渐步入了良性轨道。2016年上半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等,启动了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2016年10月,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揭牌成立,主要职责是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管理。近年来,通过持续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分类处理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环卫基础设施,我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目前,我市已推动建设垃圾直运线路17条,涵盖工矿企业生活垃圾收运,高校生活垃圾收运、居民生活垃圾收运等方面。思明区鼓浪屿、瑞景公园小区;湖里区欣悦园小区、康乐小区2期;集美区滨水小区一二期;翔安区万科金色悦城等19个小区(社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顺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

接下来,我市将在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一个覆盖1000户以上居民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有的试点小区要扩大试点范围和覆盖人口。同时,将加快推动垃圾分类法制建设,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规范化、制度化向法制化进步。

居民家庭的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四类。
 

 


8旬老人跑了14年厦门马拉松 患病想卖奥运火炬 厦门眼科中心启动“光明专项基金”救助贫困眼患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