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黑包车票价低得惊人 从广州坐大巴去厦门86元
【信息时间: 2016-08-13 14:2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喜欢带着老人、孩子周边游。近日有市民报料,广州有不少地铁口、商场、写字楼旁边都停了大巴,市民通过网上预约订票、选择离家较近的发车点上车,车费比正常票价便宜,甚至广州到深圳单程只要20元,比原价70元便宜了一大截。这些大巴究竟什么来历?记者调查得知,这些打着“利用社会闲置资源”的大巴实际上多为无证“黑包车”,车辆、司机都是临时组织起来,甚至还有安全隐患或将乘客“卖猪仔”。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便宜“互联网大巴”竟是“黑包车”

记者通过扫描一家街边书报摊摆出的二维码,关注了一个互联网巴士平台,并预约了一辆从广州前往深圳的互联网巴士几分钟后,就接到了平台来电:

“今天下午2点就有发车,在体育西路和公元前地铁站附近都有等候点,你选择离你近的一个地方上车就行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下订单后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支付都行,也可以到现场直接付现金给司机。

下午2点钟,当记者来到公园前地铁站外时,看到了等候在附近停车场处的一辆粤B牌豪华大巴。外观看起来比较新,车内矿泉水、小扇子和医药包一应俱全。“车费20块钱!”司机告诉记者。但当记者索要车票时,司机却说:“没有。”

旁边还有一辆豪华大巴是从广州发往厦门,票价同样低得“惊掉下巴”,86块钱!同样是没有车票、没有保险凭证。记者将这两辆车的车牌号向广州、深圳两地交通部门核对,均“不在营运范围”。

“为什么没有车票,也不给乘客买保险费呢?”面对记者和乘客的疑问,司机表示并不清楚。记者随后致电平台时,对方表示,为了保证乘客出行的最低成本,车资里并未包括保险费用,“我们几乎只算了油费和路桥费,所以车票才这么低。不过乘客如有需要,可以自行购买相应的保险……我们不提供代买服务。”

“我们是通过利用社会闲散巴士资源,来降低实际中的交通成本。”该平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平台下属的大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营运车辆,所以无法给乘客开发票以及团体购买人身意外险,而且,车辆和司机也只是平台发起组织的,与平台并没有隶属或雇佣关系,“我们和车辆、司机都是临时合作,人和车的相关费用由平台支付、不需要乘客担负,所以才能这么便宜。”正规大巴“六证”缺一不可

是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大巴”都应该是这种“三无黑包车”呢?记者走访天河客运站、省市汽车站等正规的汽车客运站了解到,为了适应市民新的出行需求,目前全市17座汽车客运站每个都开通了网上约车业务,即将“互联网大巴”搬进了客运站。其中,这些从汽车客运站走正规程序发车的长途客车,与社会上利用闲散人车资源最大的不同是,前者的车辆和司机都只有营运资格证,并严格地按程序定期安检、审核,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也能立即启动一系列追责措施,能让市民放心乘坐。

而社会上这种所谓“利用闲散资源自发组织的互联网+大巴”,却既没有车辆的客运标志牌、入城进站证、营运证、行驶证,也没有司机的从业资格证等,更没有为乘客购买保险或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一旦出现事故更难追责。

“行车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营运证、保险单、线路牌缺一不可!”广州市汽车客运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乘客的安全高效,这些证在客运管理中缺一不可,也是广州客运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的,否则就是非法营运行为。一个小漏洞,就可能酿成大祸,市民千万要当心啊!”

记者在走访中,不少乘客都认为,方便街坊的“互联网+大巴”的形式虽然适合现代人的出行方式,但若想长期营运发展,就需要在安全、人员、车辆、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并严格车牌备案。“长途大巴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一旦路上有了安全隐患未消除,就涉及到几十个家庭;另外还有司机的身体状况、专业性和服务资质等问题,都需要正规的管理和主管部门严格把关、马虎不得,而社会上这些冒出来的以兼职为主的司机队伍,实在让人有点不踏实。”
 

 


厦门15年间人口总体增幅88.29% 高居全国第一 台湾旅游团福建遇滑坡 死伤家属将赴厦门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