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15年间人口总体增幅88.29% 高居全国第一
【信息时间: 2016-08-12 14:25:39   阅读次数: 】【字号

 一般来说,经济发达的城市凭借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要素资源也会向大城市聚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通过对24个重点城市(部分重点城市因数据未公布没有纳入统计)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对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相关数据研究发现,近五年(2010~2015),绝大多数重点城市的人口流入势头明显放缓,重点城市之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

  此外,近五年时间里,原本人口增速靠前的苏州、佛山、东莞等地均已位列末尾,郑州、武汉、长沙、重庆等中西部城市跃居前列。

  北上广深近五年人口流入放缓

  我国重点城市近五年的人口流入量较新世纪(19.710, 0.00, 0.00%)后的第一个十年(2000~2010年,下称“前十年”)已明显减缓。

  前十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年均增量分别为60.4万、62.8万、27.6万、33.5万人。近五年,北上广深年均增量分别为41.86万、22.74万、16.06万、20.42万人。

  以广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例,近五年共增加80.03万人,增长6.3%,年平均增长率为1.23%,比前十年低了1.25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的情况也类似。例如厦门近五年人口年均流入为6.6万人,不到前十年的一半。杭州近五年年均流入6.3万人,大概为前十年的三分之一;西安近五年平均每年增加4.6万人,而前十年平均每年增加10.56万人。

  至于苏州、东莞、佛山、无锡、宁波等传统外贸出口城市人口流入放缓的情况就更加明显了。

  这些重点城市都对周围有较大辐射力,一直是我国城镇化的主要力量,为何如今的人口流入速度都在放缓?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与人口出生的变化有关。在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之下,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口大幅下降,所以近年来劳动适龄人口也明显少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5~59岁或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首次下降,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减少了345万人。自此之后我国劳动人口绝对数连年下降。

  对于不少沿海城市来说,2008年之后,由于出口受阻,加上土地等各种成本的提高,不少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多年领先东部沿海地区,不少农民工也选择就近就业,到东部沿海城市的外来人口增速也出现了下降。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5年跨省流动农民工7745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人,下降1.5%,而在中西部务工的农民工比例明显提高。

 

 


厦门大妈组团到国外代购钻石 1次狂挣20万 黑包车票价低得惊人 从广州坐大巴去厦门86元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