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冒充领导”诈骗警情激增9倍 电信一卡双号惹祸
【信息时间: 2016-03-19 18:53:01   阅读次数: 】【字号

厦门3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披露,今年3月份仅前半个月,厦门“冒充领导”的诈骗警情就发生51起,环比激增920%,涉案金额126万元。其中半数以上都采用了一种新型作案手法:诈骗分子利用中国电信“一卡双号”业务,在外地通过将虚号“伪装”成厦门电话号码对厦门居民实施诈骗,相比以前通过外地手机号呼叫厦门居民实施诈骗,更有迷惑性,导致大量市民上当。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分析研判后发现,由于开通使用便捷、不易受监管,中国电信“一卡双号”业务正迅速成为诈骗分子作案工具箱里的“新宠”。今年以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共发现147个“一卡双号”号码被用于“冒充领导”诈骗,在此之前,这种作案手法还很少见。

具体来讲,电信手机卡可通过网络购买,只需上传“购买者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等信息后,就可通过“实名制登记”审核。购买者收到手机卡后,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开通“一卡双号”服务。开通这项服务后,主号持有者可将虚号设置成全国任意地区的“本地号码”,而且每月可以更换一次,无需提供任何身份证明。

比如,诈骗分子可以将这个虚号码设置成133、153等开头的厦门本地手机号码,打给厦门居民,冒充是他们领导,找各种理由要求他们转账汇款。据几名受害者向警方陈述,自己正式看到来电显示的是厦门本地手机号,才放松了警惕,最终上当。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洪恒亮介绍,这种新型诈骗行为不仅老百姓容易放松警惕,而且给反诈骗中心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封堵监管也带来了新挑战。主要是因为目前虚号所在地的电信部门无法对虚号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具体来说,之前针对本地诈骗电话号码,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厦门电信可以直接把它关停,现在对这种显示是厦门本地的虚号码还是可以关停,但是它的主号仍然可以使用,虚号关停了对它没有影响,而且每个月也可以重新再申请一个虚号。


之前针对外地诈骗电话,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还可以将它设置成呼入拦截,直接让它打不了厦门本地用户,但如果申请了“一卡双号”业务,这个主号现在没办法做任何限制措施。民警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电信部门跨地域协调机制还是有一些限制,没办法直接让主号所在地的电信部门对这个主号做一些处理。

因此,民警建议,一方面网络购买手机卡并进行实名制登记的审核门槛还要适当提高,还有“一卡双号”业务的开通和监管也要更加规范。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对于亲戚、朋友、领导等熟人通过电话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当面核实确认,避免被骗。

 


1-2月逾5千吨台湾水果涌进厦门 菠萝进口增长近6倍 第十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将于5月在厦门举办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