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海沧: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
【信息时间: 2020-04-26 12:32:49   阅读次数: 】【字号

 日前,厦门海沧育才小学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家长学堂”。课程中,老师与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心得,指导了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育才小学的“家长学堂”只是海沧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心理援助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厦门海沧整合多方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及疫情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为广大群众和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排忧解难,全面筑牢心理健康防线和坚定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心理热线全天候

  “我从境外回来,一下飞机就被隔离,我会不会被感染了?”日前,志愿者陈晓炜就接到了这样一个来电。得知来电者的担忧,陈晓炜首先向来电者普及了新冠肺炎常识,并提出建议,为其排解烦恼。

  接听热线的不单陈晓炜一人,截至目前,海沧区心理援助热线共有志愿者26名,他们都是持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

  “一个电话的结束并不是我们服务的结束。”陈晓炜告诉记者,志愿者也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来电者后期情况。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共设立了4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为有需求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海沧区还特别成立由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为入住各集中隔离点的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志愿服务紧相随

  “感谢在大后方默默付出的你们。”日前,海沧区天竺幼儿园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这是一位海沧的白衣战士在驰援武汉一线时写下的。

  原来海沧区天竺幼儿园得知学生家长、海沧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陈择煌前往武汉一线抗疫后,幼儿园20多名教师自发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小组,从3月2日起,每天两名教师志愿者来到孩子家中,为他讲故事,陪他做游戏。

  “孩子因为想妈妈,时常心情低落。有了老师们的陪伴,他开心许多,不再闷闷不乐了。”陈择煌告诉记者,每日上门的志愿服务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现在又有20多名老师报名来家里陪伴孩子直到我回家才离开,太感激了。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面谈咨询、电话咨询等服务,并逐步探索心理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各式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了“爱心扶幼·科学小课堂”等多种趣味线上实验课,通过家长孩子齐动手来促进亲子关系,培训美好心灵。此外,海沧区还创作了动画短片《复工后如何做好心理防疫?》等,投放于“文明海沧”微信公众号,帮助广大市民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适。

  心理援助精准化

  心理援助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随着社会生活步入正轨,疫情早期“潮水般”的心理应激反应逐渐过去,但一些新的心理问题将会浮出水面。

  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一直备受关注。为此,海沧区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纳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持续跟踪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不仅开通心理援助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热线,还推出《家庭教育系列》《防疫心理秘方系列》等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内容,多举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

  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如今厦门市高三学生已经复学,接下来将有更多学生返回校园。目前,各所学校的心理教师已经到岗,随时能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下一步他们将把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心理服务的重点,同时通过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探索常态化的援助机制。

 


汝州杨晓雷:挖掘本土名优特产,开启“零售商业帝国”梦 黄焖鸡米饭是哪里的特产,一起追溯历史黄焖鸡由来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