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以梦为陆”等开幕展探索艺术与城市生活
【信息时间: 2019-07-21 15:46:10   阅读次数: 】【字号

 在上海、杭州等多地已形成宝龙美术馆、艺术中心、画廊等文化艺术机构业态的宝龙文化昨天又有新动作:2019年7月20日,厦门宝龙艺术中心于厦门宝龙一城屋顶花园开幕。澎湃新闻获悉,
宝龙艺术中心将进行多业态、复合式文化空间的经营,开幕当天,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同时带来了三大开幕展,其中之一的
“以梦为陆——映象式艺术群展”是上海宝龙美术馆和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联展。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位于思明区金山路厦门宝龙一城屋顶花园,总展示面积近4000平方米,展馆空间规划为生活美学空间展示与艺术展场两部分,拥有挑高达5米的专业展场空间,以及能满足各种规模、展示需求的大小展厅共4个。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
艺术+生活,商业与文化协同互动
继青岛、上海两座宝龙美术馆、上海、杭州两家宝龙艺术中心之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也成为了宝龙文化布局文化艺术产业的第五个落脚点。
据了解,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将进行多业态、复合式文化空间的经营,倡导艺术引领消费的核心理念,以“艺术+生活”多元跨界融合为切入点,提供生活美学空间展示场所,同时集合先锋设计、美学教育等多项艺术活动及内容,打造成一个艺术聚集地和文化发生场。在开幕仪式上,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表示,“把艺术带入生活,美学带入生活,希望老百姓有好的体验,并以此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开幕式现场
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开幕之际,三大开幕大展:“宽行八闽——贾宽个展”、“此时此地——艺术&设计体验展”、“以梦为陆——映象式艺术群展”也同期开展,聚集40多位中国当代水墨、多媒体影像、装置、绘画等国内外艺术家的多元化艺术作品同场互生共融,试图呈现一场打破时空与艺术界限的视觉盛宴。

厦门宝龙一城及宝龙艺术中心
“以梦为陆”,厦门与上海的双城联展
“以梦为陆——映象式艺术群展”是上海宝龙美术馆和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共同举办的联展。在厦门的宝龙艺术空间中,策展方邀请到8位来自不同背景的国内外先锋艺术家/艺术组合:胡为一、杨牧石、王少帅、308 Art Crew等参展。展览藉由郑人“以梦为鹿”这个表示世事如同梦幻的典故,借以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影像等跨媒介创作的多样呈现形式,作品亦大多“超脱”于现实,给人以“仿佛若有光”到“豁然开朗”的感官体验。

展览“以梦为陆”,厦门展厅
策展人高容驷表示,厦门展览偏向于新锐的艺术家,在作品的主旨上偏向于“时间性”,“例如韩国艺术团体308 Art Crew的作品是一个空间,走入后可以明显感受到时间的无限,忘记时间。此外,展览中的摄影,装置作品也和’时间’相关。”

308 Art Crew(308艺术小组),《Infinitiy Wall(无限延伸的墙)》,2019,综合材料
而在上海的宝龙美术馆的联展上,策展方则是邀请到的徐震、仇晓飞、伊万·纳瓦罗等15位中外艺术家的超过30件风格各异的作品。高容驷告诉记者,“这些艺术家有着各自的时代特征,有60后、70后、80后等,他们对于艺术时代的认识也会不同。”

展览“以梦为陆”,上海展厅
徘徊于展厅,可以看到不同的艺术家对于艺术“时代性”这一特征的不同消化与解读。艺术家徐震这一次的作品《集团-(4把刀组合2)》将“山峰”的意象与“菜刀”进行融合,把自然与生活以一种看似怪诞却耐人寻味的方式结合起来。徐震告诉记者,希望营造一种虚假和真实之间的视觉效果,观众也可以在这样的’山峰’中穿行,拉近作品和观众的关系。仇晓飞的作品《废墟2》展现了艺术家与记忆相关的图像溯源学。创作者通过艺术品,重现记忆中的模糊情态,创造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光机”,“复制”了他童年时所见到的物体。

徐震作品
而艺术家Carsten Hller 也是科学家,他风格迥异的艺术与科学联结在一起,创造出一种独特却和谐、真实又虚幻的强憾视觉效果。艺术家伊万·纳瓦罗对媒介的选择以及他的作品所展现的含义与思想都受到当时智利的政治与政府的巨大影响。在当时奥古斯托将军的独裁统治之下,全城停电成为了维持稳定以及控制公民的工具。而此次伊万所带来的空间就是乎于“控制”和“电”。

伊万·纳瓦罗作品
艺术与设计,拉近与观众的关联
展览“此时此地——艺术&设计体验展”位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的生活美学空间,集合了第二届宝龙艺术大奖入选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与意大利三大艺术家居品牌ZANOTTA、FRAG、GLASItalia,通过视觉感知、产品交互、空间体验等二维到多维的新媒体呈现方式,串联艺术作品与设计作品在开放空间中的表达。

“此时此地”展厅现场
据了解,展览缘起于“艺术”与“设计”领域在当代生活中的日渐交融,籍由艺术创作的多元想象与广泛联结,将艺术、设计与大众生活交织于不同的行为空间,以多样的演绎方式串联艺术作品与设计作品,从而激发人们思考与探索“艺术”与“日常生活”在不同时空维度中的内在形式关联,以及“艺术”介入生活的多重美学价值,进而开启“开放艺术观”的再论证议题。

展览现场,游戏衣架《Pick-up sticks》
记者看到,展厅内摆放着不少的设计款家具,尤以沙发为主,也有以互动为主的设计,强调人与人的联系。游戏衣架《Pick-up sticks》可在空间中任意开合、移动、设计师借此探讨着空间陈列的独立性和自由性;设计作品《你和我》则是由两个不倒翁形式的自行车座椅和相连的红线组成,意在探索人和人之间的关联。

《你和我》
在展览的背板上,策展方引用了小岛秀夫的话,“‘游戏’不仅仅是消遣,它是想象和创造的原动力,甚且,游戏的人就是创造的人”。策展人刘伟谦告诉记者,“如今艺术和设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我们基于这点寻求一种娱乐性,就如展览引言说的’艺术就是一场游戏’,希望大家真正的接受艺术介入生活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艺术思维去解读设计产品,同时拉近大众与艺术的关系。”
此外,展览“宽行八闽——贾宽个展”则是邀请了当代水墨艺术家贾宽,为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开幕展览进行在地创作。
厦门宝龙艺术中心首展同期推出三大风格各异的展览,开创了厦门艺术展览呈现形式与内容多元融合的先例。据悉,未来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将继续致力于传统艺术与现代美学的互生共融,升级生活理念和场景,打造厦门多元艺术展览新维度。

 


故宫周边“北京特产店”查获涉假“全聚德”烤鸭 厦门上半年招商引资领跑全省 使用外资占全省总量41.9%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