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引入资本“活水” 助民企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 2018-12-14 20:04:58   阅读次数: 】【字号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诗)当前,厦门正在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在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创投”)作为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以推动厦门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品牌,为厦门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一场“及时雨”缓解企业研发“燃眉之急”

运用AI智能技术,机器人走进幼儿课堂当“老师”;来到家庭开设亲子互动“课堂”,让家庭教育更丰富有趣;化身孩子们手上一支神奇的“吸色笔”,带他们认识五彩缤纷的世界……作为厦门高新技术行业的“新星”,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AI智能产品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不仅深受市场的热捧,还多次获得全国高新科技创新成果的相关奖项。

令人惊喜的创新成果离不开前期艰苦的开拓研发和充足的资金保障。“2016年2月,智童时刻正处于研发的关键时期,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的赛富基金在企业A轮融资时,及时注入了资金‘活水’,同时还给予我们渠道推介、人才引进、团队优化等资源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研发和量产方面的难题。”智童时刻创始人郭长琛说,在赛富基金的助力下,2016年6月,智童时刻发布了第一个产品——KEEKO小骑兵,次年便实现了量产。

智童时刻的发展是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厦门新兴产业,支持科技民营企业的一个经典成功案例。据悉,自2012年至今,单是赛富基金就与厦门创投合作了3只基金,规模合计超过20亿元,共计投资厦门本地企业11家,投厦总金额达到2.5亿元,为厦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做出了显著贡献。 

  
合作一拍即合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1月23日,在万象城开业之际,“十点读书”全国首家新零售实体门店正式落地厦门。今晚,“十点读书”将在万象城举办见面会主题活动。这也意味着,拥有突破5000万用户规模的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完成了从线上到线下多元化文化传播渠道的成长蜕变。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微信公众号诞生起,“十点读书”的一路成长得到了多方助力,其中,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的华盖文化基金的支持更是让其“如虎添翼”。华盖资本文化基金主管合伙人陈春柳说,2017年初,华盖文化基金参与了“十点读书”A轮融资。在双方愉快的合作过程中,华盖资本给予了很多文化领域发展的专业性、前瞻性建议,并且帮助企业推荐、对接一些较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创合作共赢发展空间。

“厦门市政府的行政效率高、政策开放度强,同时厦门重点发展的文化创意、消费升级、时尚科技等领域,十分契合我们华盖文化基金的投资重点;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在业内具有很好的口碑,团队专业、沟通顺畅,合作效率高。相信类似我们这样的合作成果,未来会越来越多,以政府引导带动项目的引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效果会越来越凸显。”陈春柳说。

链接

市产业投资基金“成绩单”

管理规模接近翻倍

2018年,厦门创投推动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新批复参股子基金15只,总规模219.82亿元。本年度新批复子基金规模大幅提升,管理规模将近翻倍,基金投资阶段覆盖了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并且首次覆盖了文化消费、新材料新能源、信用大数据领域等厦门重点支持产业。

“朋友圈”范围广

通过借力顶级机构“朋友圈”资源,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在厦门落地聚集。目前厦门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管理机构,包括隆领投资、坚果资本、德屹资本、京道基金等深耕本地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中金资本、深创投、创新工场、前海母基金、赛富基金、华盖资本等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以及中石油、厦门钨业、联和资本等产业机构。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自2017年厦门创投协助市财政局招商引入中金系基金以来,中金公司目前已在厦落地基金规模约600亿元。通过中金公司的“朋友圈”,厦门创投与包括红杉中国、鼎晖投资、祥峰投资等产业龙头及优秀股权投资机构实现对接,积极争取以上机构在厦申设落地基金。2018年厦门创投通过参股子基金为厦门招商引入了冻品在线、本素医药、报姐信息、壹心向扇等项目,并与火炬管委会、翔安区等部门紧密配合,与思派网络、华大北斗等产业项目深入对接,争取招商落地厦门。

 


厦门今日切换"速冻模式" 岛内最低温12℃快翻箱找秋裤 厦门港、天津港、中谷海运携手深耕千亿现代物流产业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