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翔安建区15周年 创新驱动 迈向“翔安智造”
【信息时间: 2018-10-22 12:28:35   阅读次数: 】【字号

 东南网(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余庆东/文 朱毅力/图)15年来,这片热土给了人们太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矗立着现代化厂房的翔安火炬产业园区,撑开了世界级的光电产业基地;车来车往的翔安大道绿树成荫,这条全省最宽的城市主干道还与福建省首个公路带状公园画上了等号;比本岛校区还大的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一个个15年前仍在规划或酝酿的项目正逐渐从纸上变成现实,也回应着老百姓在建区之初的期待。

翔安区,这个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提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构想。2003年10月19日,翔安区正式成立。

15年来,翔安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重托,在“一张白纸”上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区,曾经的“风头水尾”如今已成为厦门发展最快的“东大门”。这15年,翔安故事讲述的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厦门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在翔安建区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将从多个方面,为您讲述翔安十五年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就。

从起步最晚的经济弱区到发展最快的经济板块的转变,从落后的小村镇格局到现代滨海新城雏形的转变,从人民生活水平相对滞后到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转变——把视野拉宽,翔安这几年的美丽蜕变,真实而生动地展现在世人的眼前。今日翔安,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借由“跨岛发展”的契机,翔安因地制宜地走出了差异化发展路子,2017年全区新兴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1%左右。这意味着,这个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已经实现了从“农业翔安”到“翔安智造”的转变,走上了创新驱动、加速快跑的新轨道。

创新驱动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2016年下半年起,位于翔安的厦门天马调动1500名工程师,攻破上万个技术难关,于2017年7月实现全面屏批量交付。快人一步的果敢,让厦门天马领先于行业三个月。2017年底,“天马屏”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全世界范围内每卖出10片液晶全面屏,就有三片产自厦门天马……

伴随厦门天马TFT、冠捷科技、宸鸿科技五期、开发晶等大项目相继落户和建设,一条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光电产业链正在翔安快速发展。“打造全国知名光电产业集群”成了翔安区发展工业经济的清晰思路。LED显示屏耗电量大,如何降低产品能耗,实现节能环保,是业界多年来的焦点问题。位于翔安的LED显示屏制造企业强力巨彩,以科技为本、坚持科技创新,设计出了亮度256级调节装置,让一平方米的LED显示屏每小时能省下0.5度电。这个创新设计,让它抢下了2017年LED显示屏国内销量第一的宝座……

创新,才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一个企业如此,一条产业链如此,一个地区同样如此。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重点实验室、19个企业技术中心和4个博士后工作站,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翔安在创新发展上有多拼。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翔安,还将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作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增强翔安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翔安也借由新思路,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促进生命科技、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发展。正是这种超前布局,让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当天就吸引了18家企业“猛砸”50亿元。

据了解,未来,包括人工智能、软件技术、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产业都将进驻这个产业园。

翔安区历来十分注重产业转型。在做优平台、提升服务、增强后劲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实现赶超的产业支撑。

其中的举措是,持续推进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聚焦该区重点发展的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10条产业链群,打造上下游关联、功能互补的完整产业集群,推动链条补齐、延长、壮大。

可以预见的是,在翔安区的全力支持下,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市级产业平台建设还将全面提速,当然,这里还将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企业总部会馆等区属产业园区开发,助力翔安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热点二线楼市“跌跌不休” 厦门个别区域二手房降几十万 海城鹭岛的支援!看厦门力量如何帮扶西部贫困县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