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贫困或残疾学生申请资助 不用再打证明了
【信息时间: 2018-04-14 20:18:15   阅读次数: 】【字号

  很快的,厦门贫困或残疾学生申请资助,不用再打证明了。昨天举行的2018年全市学生资助工作会议说,市教育局将联合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增加资助项目,简化资助办理程序,让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落地。

  会议还透露,2017年,厦门市共发放各级各类国家奖助学金2.86亿元,受助学生49.64万人次。

  简化程序

  申请资助不用跑居委会了

  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主任蒋思彬说,我们希望让学生家长“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以往困难学生申请资助,家长要到居委会等部门“打证明”。据介绍,今年,市教育局将尝试和市民政局、市残联的数据库对接,对于厦门本市户籍的困难学生,市或区教育局会把学生资料提供给市民政局、市残联比对、识别和审核,后者会将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名单反馈给市教育部门。

  蒋思彬说,今后,各区、各校都会按照各学段资助项目和资助标准直接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应助尽助”和“一个不能少”。也就是说,本市户籍困难学生要申请补助,不用打证明了。

  对于非厦门户籍的困难学生,还必须由学生提供户籍所在地证明,即由学生提供户籍所在地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出具的扶贫手册、残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不过,厦门市对外地“打不出证明”的学生,还是做了人性化规定:对个别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又无法提供当地的扶贫手册、低保、特困等证明材料的学生,可由学生户籍地或居住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出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或由班主任和1名科任教师通过家访等方式,协助做好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也就是说,由班主任和一名任课老师家访,就可以认定是否是贫困生。

  增加项目

  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

  今年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都增加了资助项目。在幼儿园,除了过去的保教费补助,新增生活补助,即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

  以前只是在农村学校,确定在校吃午餐的学生有营养补贴,现在,对于在城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食堂吃午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按每生每年12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

  在普通高中,过去只对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现在,对困难学生,按照厦门市物价部门批准的所在学校收费标准,免收其学费、课本费和簿籍费。

  今年起,厦门高校还将设立“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用于补助达到毕业条件的普通全日制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本专科学生公考、考级、考证、考研、面试等。发放标准为每人2000元,一次性发放。

  【亮点】

  更省事

  厦门籍困难学生不用再打证明,由教育部门与市民政局、市残联比对、识别和审核。

  更贴心

  非厦门籍困难学生如果“打不出证明”,可由班主任和1名科任教师通过家访等方式,协助做好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更广泛

  幼儿园:困难幼儿新增生活补助,每生每年1500元。

  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困难学生也有营养餐补助了,每生每年1200元。

  普通高中:免收困难学生学费、课本费和簿籍费。

  高校:设立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每人2000元,一次性发放。

  【名词】

  困难学生

  厦门提出三种条件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低收入家庭学生、支出型贫困家庭学生,以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厦门将五种情况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分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人员家庭学生、孤儿或残疾学生、烈士子女或重点优抚对象家庭学生。(记者佘峥通讯员李润民)

 


第二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 “潜龙三号”从厦门起航 乘“大洋一号”赴南海科考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