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软件园去年全年实现营收近840亿元
【信息时间: 2018-01-26 15:55:55   阅读次数: 】【字号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廖 陈晓丹)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厦门软件园产业集聚的平台作用愈发凸显。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和厦门信息集团统计:刚刚过去的2017年,厦门软件园全年实现营收近840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税收30.5亿元,同比增长20.3%;入驻企业3500多家,员工10万人,产业发展快速,集聚效应愈加蓬勃兴旺。

万丈高楼,起于基础。厦门软件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源于雄伟的“跨岛发展战略”,起自于“四高建设”理念。

以快速崛起的厦门软件园三期为例。该园区选址落地岛外集美新城,在集美新城建设伊始,厦门市委主要领导就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要求。2011年,厦门软件园三期秉承“四高理念”全面开工建设。立足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厦门软件园三期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如今,软件园三期为集美新城带来的不仅是人气商气,更是“高精尖”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长个”,始于站位。厦门的决策者将园区建设放到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的大背景中去谋划,高起点规划,全方位、高标准投入和服务,全力打造厦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重要载体。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用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厦门软件园的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崛起,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环境成为跨岛发展的生动写照,助力构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产业集群

走出特色鲜明的路子

高端引领,精准聚焦,厦门软件园的产业集群走出了特色路子。智慧城市和行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产业占比达90%以上。

精耕细作,让厦门软件园不少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城市和行业应用领域成长起一批“大块头”。易联众的新标准社保卡发行量居全国第一;亿联网络统一通讯终端全球第二;智业软件医疗卫生和健康领域信息化全国领先。同时,在电子商务领域,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厦门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九,而厦门电子商务企业绝大部分位于厦门软件园,如百悟科技、易名科技、又一城、四美达、易通卡等企业,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方面,园区企业美亚柏科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网宿科技是中国最大的 CDN 及 IDC 综合服务提供商;南讯软件是新型零售业态下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客户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雅迅网络是全国商用车领域最大的车联网公司。

数字创意细分领域异军突起,厦门软件园作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已涌现出了咪咕动漫、吉比特、飞鱼科技、4399、极致游戏、翔通动漫等一批优质的动漫游戏企业。连续成功举办十届的“厦门国际动漫节”,不仅是软件园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的生动注脚,也是推动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的重要抓手。

移动互联产业势头强劲,美图、美柚、同步推、云朵等成长为各自细分领域的明星企业。美图公司在“全球前十大移动应用开发商排名”中排名第六;美柚推出的社交平台是全国最大的女性健康社区;同步网络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分发和游戏联运平台之一。

未来,厦门软件园将加大产业细分领域战略布局,积极引入大力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业态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特色集群发展。

跨岛发展

“四高”标准助推产城融合

走进位于厦门岛外集美新城的软件园三期,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交错纵横。作为新的产业摇篮,这里正孕育着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新生代力量。目前,园区已建成研发楼、公寓楼130万平方米,在建260万平方米,注册企业1180家,产业员工1.2万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目前园区已建成人才公寓2700多套、停车位6000多个,16条公交线路,1条园区高峰期循环接驳车。去年底,厦门地铁一号线开通试运营,进一步打通了园区交通系统的“任督二脉”。园区还有60多家商业配套覆盖餐饮食堂、便利超市、咖啡厅、放映厅、运动馆、商务休闲及生活等,形成15分钟产城融合生活圈。

以“四高标准”为导向,围绕“产城融合”的定位,软件园三期在建设中使园区产业配套和集美新城的城市配套形成有机结合。除了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外,规划中的4号线也将贯穿园区。此外,位于园区内的体育馆、公立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城市配套已陆续开工建设,周边集美文教区、园博苑、科技馆、市民公园、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等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了便捷周全的服务。

当然,打造宜居宜业之城,不仅是配套的完善,更是服务的提升。在软件园三期,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集成了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使园区企业、员工办事“最多跑一趟”,3年来累计办理业务近4万笔。不仅如此,园区还把“创驿站”拓展到线上,先后搭建“创在线”“鹭创汇”和厦门软件园综合展示系统等信息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功能涵盖企业入园、政策申报、公寓租赁、智慧停车及缴费等多项服务,让企业员工“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此外,蓬勃发展的软件园三期,正大力推进“创业加速器”集群,已吸引一品威客、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阿里跨境电商加速器、中兴一品创客加速器、小样社区、腾讯空间等知名众创加速器入园。

 


厦门将打造“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 去年厦门49家A级旅行社零投诉 游客止损超百万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