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信息时间: 2017-11-14 15:4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日前,笔者从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截至目前,厦门口岸已进出口冰鲜水产品1609批、重7474.21吨、货值2184.6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21%、156%和102.26%。

其中,出口冰鲜水产品384批、重1826.17吨、货值975.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76%、326.42%和168.76%,主要种类是冰鲜篮子鱼、大黄鱼,主要输往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冰鲜水产品1225批、重5648.04吨、货值1209.2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126.7%和68.61%。主要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智利、加拿大、英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主要种类有冰鲜午仔鱼、冰鲜鲳鱼、冰鲜带鱼和冰鲜鲑鱼等44种。

据东渡局专家介绍,冰鲜鱼介于活鱼和冷冻鱼之间,在烹饪口感上比冰冻鱼更鲜甜。进出口冰鲜水产品对口岸通关效率要求颇高,检验检疫流程、时效都将直接影响企业成本。厦门检验检疫局针对冰鲜水产进出口量巨增的情况采取多项实效措施,包括加强政策宣传与流程管理等,面对今年新增进口企业多、水产品进出口政策变化等情况,厦门局采取网站发布、新闻宣传、企业座谈等形式及时主动地向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加强内部业务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并及时对外公布水产品进出口流程。

厦门局重视对企业的重点扶持与业务指导,根据企业特点、产品特性等情况主动做好水产品进出口服务;对新企业做好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冰鲜水产品时效要求高的重点产品,按照规定简化程序,主动跟踪、提前制定查验方案,做到“专人待检、船靠人到、及时查验”。

据东渡局动检科负责人介绍,该局在水产品出口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包括加强源头管理、溯源建设、帮助企业组建配送中心、实地调研企业生产销售和质量管理情况、组织质量安全培训、制定便利出口通关措施等,全力帮助企业产品迅速投放国外市场。

在加强服务保障的同时,东渡局也加强查验把关与后续监管。在保证进口水产品高效、有序查验的同时,严格做好把关工作,认真做好现场查验、及时取样送检并做好货物的后续监管工作,确保检测合格前货物不流入市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冰鲜水产品产业是福建优势特色产业,厦门自贸片区又有优质的口岸通关环境,东渡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口岸各单位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全力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杨卡娜 孙先昌)

 


浪漫飞雪下月就到!厦门方特冰雪节即将梦幻上演 厦门地铁1号线已具备开通条件 力争年底开通试运营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