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近期建成投用
【信息时间: 2017-11-03 14:30:47   阅读次数: 】【字号

 央广网厦门11月3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近期建成投用,同一个宿舍或班级一天有3例或者连续3天有5例以上学生患病并有相似症状,该系统会自动触发报警,使各类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控制。
2017年厦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昨天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已于近期上线,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掌握全市学生健康情况。据厦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余红介绍,根据要求,厦门各学校校医必须每日通过这套系统上报因病缺课的学生信息,因此每天早上,全市学校学生因病缺课情况都会汇总到这里,通过这套系统一目了然地展示出来。
这套监测系统GPS定位展示图像一棵大树,上面挂的“枝叶”是学校,如果学校的图标显示是绿色,代表没有预警;如果图标显示黄色闪动,代表该校曾出现预警,相关部门已进行处理,疫情尚未结束;如果图标显示红色闪动,代表该校今日出现了预警情况,点击该图标可展开查看该校具体预警信息,相关部门可进行处置。
当同一个宿舍或班级,一天有3例或连续3天有5例以上学生患病,并有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相似症状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系统会自动触发警报,自动发送手机短信给学校负责人、区教育局、区疾控中心;如果属于食品安全事件,则相关部门会上报市场监管局。
据了解,系统正式上线一个月后,上报传染病病例98例,还成功预警了两起校园疾病传播并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与这套系统相关联,厦门市还建成了学生健康体检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不仅收集学生们每年体检数据,还有各类大数据分析,比如视力、龋齿等学生常见病以及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等素质指标的统计报表。
今后,学生和家长可以随时登陆该系统在线查询、调取学生体检结果,厦门市教育局今年起也将利用该系统启动新的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不仅看重考试成绩,甚至连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龋齿患病率等健康指标也都纳入学校评价指标。

 


中国著名会展城市厦门对外发布会展业新品牌形象标识 厦门举行食品安全进社区系列活动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