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吃土菜 住民宿 淘特产
【信息时间: 2017-02-01 20:51:37   阅读次数: 】【字号

正月初三早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郑山村迷雾缥缈、远山如画。在北京工作的温州姑娘王新怡带着家人来到了郑山村山间的锦里云舍民宿,用一天时间登高望远、采摘蔬果、品尝农家菜。“过了一个特别的年,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温州。”王新怡说,“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永嘉,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梯田,这是我的美丽家乡啊,好骄傲!”

浙南山水美,一条溪流,一方梯田,一处村落,都是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近年来,温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一家家依山傍水盖起的民宿、一个个凭借当地特色资源建成的农庄,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新乡村”风景线。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炳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些变化,作为60后的他顺势而为,投身“互联网+农业”事业,如今,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农产联休闲农业服务平台创始人。

“如何整合松散的乡村旅游资源是一个大问题。早在2014年,我就想过要做一个为‘三农’服务的平台。”谢炳超介绍,在国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大背景下,“农产联”的目标是要打造全国性农旅服务平台,形成乡村旅游一条龙服务。

“从一家一家跑商家开始到现在,仅温州地区就有1000多家民宿、农家乐、农产品商家加入了我们的平台。目前全国各地的商家已有1万多家。”谢炳超介绍并展示了“农产联”APP,各类乡村休闲旅游信息一目了然,记者按照APP内的导航定位搜索到了距离较近的乐清市北塘现代农业园区。

驱车半小时,便到达北塘现代农业园区门口,时值正月初四中午时分,园区一片繁忙景象,入口处停放着全国各地的车辆。园内各类蔬果大棚整齐排列,水渠环绕交错,棚内果蔬丰收。来自舟山的张真提着满满两篮草莓走出大棚,满脸欢喜:“我本身是跑农业口的记者,对观光农业很有兴趣,这次特地带着家人从舟山过来,到这一看,确实很好!”乐清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岳新介绍,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几千人来园区观光采摘,平常也有许多人慕名而来。


距离北塘现代农业园区2公里的泓园农庄也是农产联的入驻商家,以餐饮业为主,已经经营了十多年,生意一年比一年火爆。每年春节,都是老板王维明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由于人手紧缺,王维明也亲自招呼客人点菜、入座、结账:“这几天每天都爆满,不预定根本就吃不上。”

在温州,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理念深入人心。谈到近几年的变化,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休闲农业火起来了,但是竞争也更激烈了。

“乡村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大量同质化的民宿、农家乐如何做出特色、确保安全放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整合数据仅仅是第一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第二步,和各地政府合作,通过指导培训,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精品农旅品牌。”谢炳超说,“我也是农家出身,有义务要将这个工作做好。”(本报记者 方曲韵)

 


厦门园博苑重现花容月貌 因“莫兰蒂”元气大伤 厦门一大学发10万元“亲情红包”:学生要凭回家车票换领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