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厦门湾将打造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
【信息时间: 2016-07-31 14:34:38   阅读次数: 】【字号

 向海发展,大有可为。省政府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全省六大湾区的定位,厦门湾将打造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与之配套的产业、城镇、生态、基础设施等都将陆续整合,加快建设步伐。

  厦门湾打造

  “三中心两基地一示范区”

  相比其他湾区,厦门湾的定位更具辐射性和国际性,这也是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根据《规划》,厦门湾区域地跨厦门、漳州,包括九龙江口(内港)和刘五店(外港)地区,拥有10万吨至20万吨级深水岸线资源。

  今后,厦门湾将以厦门岛为龙头,以厦门湾北岸和南岸为发展翼,打造“三中心两基地一示范区”,具体包括: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基地和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

  南北两岸发展各有侧重

  制造业或转移优化

  按照《规划》,厦门岛将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海洋服务业;厦门湾北岸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集聚区和示范区,对于不宜在厦门岛内发展的工业,逐步引导其向岛外、市外转移,完成制造业产业空间的置换和优化;厦门湾南岸以招银—港尾组团为核心,积极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端临海产业。

  同时,厦门湾岸线也将根据产业发展的区别进行分类调控。其中,港口航运岸线主要分布在翔安岸段、海沧岸段、招银岸段、后石岸段;工业与城镇建设岸线主要分布在翔安、大嶝岛东部岸线、同安湾、刘会等岸线;旅游岸线主要分布在马銮—同安湾旅游岸线、厦门岛东部旅游岸线、东屿旅游岸线、鼓浪屿旅游岸线、海门岛旅游岸线、大径旅游岸线。

  建设沿湾新城

  推进厦漳泉同城化

  在城市发展上,厦门湾都市区的集聚效应将在五年内逐步显现出来。《规划》提出要加快厦门湾“沿湾新城”建设步伐,培育中心城镇,形成环海湾发展格局,推进厦漳泉同城化与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厦门海岸带力争升格为国家级沿海城镇带。

  今后五年里,厦门将加强与漳州、泉州等区域的规划协调,推进相应的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具体包括:厦门、漳州湾区干线,沈海高速复线,厦金泉通道,泉厦、厦漳城际轨道交通等。
 

 


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建成美丽厦门示范区 受台风“妮妲”影响 厦门关闭沿海沿岸各景区
厦门特产|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干货-大帝特产网http://www.pppbj.com/ 电话:400-180-8888 许可证:闽B2-20060888 备案号:闽ICP备10206888号